ABOUT US关于我们
去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549.2亿美元
发布时间:2019-08-16    浏览量:

       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吕继坚日前表示,“十一五”时期以来,我国服务贸易稳步发展,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05年的1571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4191亿美元,服务出口和服务进口分别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三位。但由于起点低、底子薄,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,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比差距较大,国际竞争力仍然较弱,主要表现在:

       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偏低。与我国自己的货物贸易相比发展水平较低。201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与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之比为10.3%,低于同期18%的世界平均水平;从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来看,水平也较低,2011年该比值仅为5.2%。同期,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货物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则为20%。

       服务贸易结构不合理,一段时期以来处于逆差状态,2011年逆差额为549.2亿美元。逆差行业主要集中在运输服务、旅游和保险服务以及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费等领域,反映了国内经济和货物贸易发展所产生的国际航运、货运保险、先进技术等方面的竞争力不强。服务贸易行业结构不平衡,计算机和信息服务、保险服务、金融服务、咨询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在服务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仍然偏低,运输、旅游、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仍占据我国服务贸易的主导地位。

       吕继坚表示,借鉴他国和地区的经验,我国高度重视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建设,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,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。下一步,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,研究制定服务贸易税收、服务贸易便利化等相关政策和措施,进一步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又好又快发展。



全国咨询电话:024-55250888
版权所有:辽宁大化国瑞新材料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: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南杂木镇工业园区
备案号:辽ICP备12002479号-1 辽公网安备 21042202000091号 技术支持:恒昊互联网络
关注有惊喜